玉溪拼团购房149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毛坯房指南:如何从验房白痴变收楼达人

发布时间: 2014-01-07 14:32:2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709次浏览


根据多年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验房师张建辉看来,在毛坯房收楼过程中,房屋结构中门、窗、墙三大结构的隐患问题最为集中。如果想要发现细微的隐患,在验收前必须恶补一下验房知识,这样才能具备一定的验房能力而不被欺骗。

1证件不齐全

焦点问题:张建辉说,不管是带装修房还是毛坯房,在准备收楼时,开发商提供的证件必须齐全,否则可拒绝收楼。据其介绍,交楼所需的证件简称“三书一表一证”,“三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一证”是指《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一表”是指《竣工验收备案表》。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收楼时开发商必须提供上述文件给业主,若这些文件中在交付房屋时不齐全,业主可以拒绝验收。”广东登润律师事务所张元龙表示,业主在提交收楼资料后,开发商会让业主缴费以及签署收楼协议,随后交钥匙以及带业主看房。

“在这个环节,业主就要注意,一旦业主签了相关文件再去看房,就被视为对房屋质量的认可,所以要坚持先验房再签文件。”张元龙说,从其接手的许多案件中可以发现,一旦后续发现房子有问题,申诉会比较难。

收楼指南:要坚持先验房再签文件。一旦收楼时发现质量问题,业主要通过书面形式向开发商反映,写清房号、时间等,限期整改。

2墙壁有空鼓

焦点问题:在做好证件齐全的前提下,墙壁空鼓、房屋防水也是验收中发现的最常见和严重问题。张建辉表示,在其多年从业经验中,毛坯房因工程质量不达标造成的墙壁、天花板空鼓问题比较多。“如果墙壁存在空鼓,房屋内部装修好后不久,就会出现墙体开裂、瓷砖脱落等情况,这大多是因墙体空鼓引起的。”张建辉表示,在毛坯房施工过程中,尚未批灰的墙体与粉灰层中存在着空气,导致墙壁空鼓的产生。

收楼指南:“根据我的经验,在检查墙壁、天花是否存在空鼓时,我一般会用一根细长的、顶端为圆形的空鼓锤,贴着墙壁上滑动,出现咚咚声的部分,就说明墙体存在空鼓。”张建辉表示,这个锤子越小越好,这样检查会更细致。若没有空鼓锤的话,也可用手指或较硬的物体依次敲打墙壁,出现咚咚声的部位也是空鼓。

“空鼓面积过大,肯定会影响以后的居住,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张建辉说,一般的整改方式是在空鼓处划出规整的四边形,把空鼓处铲掉,再重新批灰。

3洗手间渗水

焦点问题:房屋渗水是业主居住后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而对于生活中最经常使用的洗手间的防水,自然也是重中之重。张建辉表示,按照日常使用标准,洗手间的防水高度至少在1.8米左右,而开发商一般只做一半左右。“做1 .8米高度的防水是为了防止水分通过墙壁渗透出去,否则冲凉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墙壁四处落水,若墙壁防水也没做好,会引发墙壁外侧发霉脱皮,严重的时候内侧所贴瓷砖的地方,会产生大面积剥落。”张建辉表示,为了保证洗手间防水工作,一般要进行灌水试验。

收楼指南:张建辉表示,如要保证洗手间不漏水,洗手间地面要做48的灌水试验,有些防水工艺因为不精致,即便做了防水也有漏洞,为了及时发现,收楼的时候要在洗手间内注满深度约为20厘米的水,进行48灌水试验。48后可以到楼下单位观察,楼下洗手间的天花处是否有渗漏水情况,如果有的话,防水就需要重做。

4外墙会渗水

焦点问题:很多在冬季交付使用的楼盘,因天气比较干燥,很难看到外墙渗水的问题。但外墙渗水的验收不能放过,若不细致检查,未来对居住会造成很大影响。“检查外墙是否渗水,最好的办法是做淋水试验,或者是暴雨过后去看房。”验房师表示,淋水或雨后收房最容易找到渗水的问题,毛坯房多注意墙壁和门窗,带装修房还要关心地板和橱柜。“风越大,雨越大,验房效果越理想。”张建辉表示,多数情况下,验房的最佳时间是大雨过后的次日。但因年底缺少雨季,所以淋水试验是检查渗水唯一的办法。

收楼指南:房屋渗水最显见的是墙面渗水。“外墙的内壁、墙面与墙面之间的接缝处、墙面与横梁的接缝处,都是最容易渗水的地方。”张建辉表示,墙面渗水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外墙渗水尤其难处理,墙面防水工程内外都要做。“若发现毛坯房有渗水现象,就不要着急进行装修。”验房师说,淋水后要仔细查看窗框周边是否有积水,窗框周边墙壁是否有水迹。

其他提醒

发现问题后要立即通知开发商

依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各有不同,比如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一旦收楼发现问题,及时跟开发商沟通,不要着急签署收楼确认书或交楼验收表等,督促开发商及时整改。务必注意商品房工程质量的保修期限,在保修期内业主应有问题尽量解决,开发商须给予免费保修。”张建辉表示。

更多资讯:关注玉溪房产网

责任编辑: wanglinhua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