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55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玉溪:美丽乡村建设破题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1-13 10:58: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5次浏览


玉溪市因地制宜、紧盯目标、精准发力,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解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不良、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基本民生改善不够、村民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等问题的一剂“良药”。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使玉溪乡村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变得美起来了、富起来了。

围绕规划强基础

规划先行,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先决条件,以民生保障为重点,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建设功能完善、服务优良、保障坚实的幸福之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主攻方向。

“要从根本上搞好玉溪美丽乡村建设,就要做到规划符合规律不折腾、整村推进不重复、一张蓝图干到底,克服乡村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市规划局副局长董晓娟说:“目前,全市5064个自然村已实现规划全覆盖”。

2014年,通海县在全市率先拿出1300万元资金,对全县所有自然村进行统一规划。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纸上的图景变成了现实。

通海县高大乡库南村,气候温暖,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然而,发展了几十年,村庄的面貌却与村民的期待相去甚远。在此之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户库南村。仅短短两三年时间,库南村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排排青砖灰瓦的新房跃然田野间。民房改造、“两污”治理、饮水安全、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村内道路硬化、党员活动室建设、科技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和村庄亮化等工程相继完成,小山村实现了蝶变,就连夜晚也有路灯了,乡村从此不再黑暗。

峨山彝族自治县双江街道摆依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科学规划,整合资金,开展多部门合作,累计投入资金1114万多元,兴修水利,扩建道路,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实施村容美化亮化工程,使摆依寨成为民族团结紧、村容村貌好、产业发展基础好、基层组织建设好、交通条件好、示范带动效应好、民族特色浓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精品示范村。

围绕脱贫建产业

如何尽快让变美的乡村富起来?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中,玉溪把产业强村作为重要抓手,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一二三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村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同部署、同规划、同实施,推进特色产业培育,促进农民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建设新村寨、发展新产业,让农户过上新生活、实现新发展。

小凹村是抚仙湖东岸一个近200户人家的村子。人多地少,让小凹村发展步履维艰。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00万元资金的推动下,小凹村先后投入360万元,使村庄开始了美丽的蜕变。项目完成后,小凹村农家乐由原来的1户迅速增至13户,众多的村民开始依靠生态、依靠美丽乡村走上致富路。

在玉溪美丽乡村建设中,像小凹村这样结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进一步激发村庄经济发展新活力的项目村不在少数。

在通海县河西镇石碧村,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存环境,让当地的龙潭群成为城里人消暑度假的好去处,为村民赢来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而在多数不具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地方,则以增强农村造血功能为根本,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重点,让多数项目村家家能生产、户户能经营,人人有事干、个个有钱赚,让“美丽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让玉溪众多项目村世世代代累积的“美”在市场经济时代也能变“现”。用村民朴素的话来说就是,原来美也可以当饭吃。

围绕“四德”建和谐

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中,玉溪始终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将群众素质教育提升工作与示范村创建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基本素质培训,传承历史、延续文脉,建设特色鲜明的魅力之村。

在红塔区大营街街道、易门县十街乡摆依村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村,均建起了“善行义举榜”,以个人品德(善德)、职业道德(诚德)、家庭美德(孝德)、社会公德(爱德)“四德”为主要内容,以“孝”为重点,秉承“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思路,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宣扬好人好事,展示善行义举。

围绕传统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通过集中培训,使民族服饰、刺绣、竹编、陶艺等民族民间手工艺得到开发利用,拓宽了群众发家致富的渠道。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文明建设,组织开展评选文明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科技户)、卫生家庭、创业致富典型等切合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

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围绕“一村一品”,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劳务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从实用技术上扶智,定期不定期开办培训班,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同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农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让广大农民精神面貌饱满、生活态度积极乐观、邻里和睦相处、乡风敦厚质朴。

玉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给向来陈旧、无序的广大农村,带来了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新景象,广大的农村、尤其是山村群众,终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