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103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玉溪:“高铁时代”来临 红塔区城市提质扩容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2017-01-20 11:55:08

来源: 玉溪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651次浏览


2016年岁末之际,从昆明南站首发到玉溪的动车抵达玉溪站,红塔区迈入“高铁时代”。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城市发展、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创造全新的机遇。如果把握不好这一战略“窗口期”,那么高铁又会犹如一根“吸管”,其“虹吸效应”会让城市发展陷入“折磨期”。

高铁已经成为影响和决定城市发展的新“变量”。迈入“高铁时代”的红塔区急待加快城市提质扩容步伐,再造城市环境,重塑城市品位,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更具辐射带动效应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在“高铁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提质扩容抢占发展制高点刻不容缓

城市提质扩容,就是在适当扩大城市建成区面积的基础上,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增强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其核心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提升,是城市环境的再造和城市品位的重塑,也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城市提质扩容,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

在高铁网络、信息网络、城市网络、全球网络合为一体的时代,为地处滇南、滇东南重要交通枢纽,云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节点,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昆玉红文化旅游经济带上的红塔区城市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巨大挑战。

如何在“同城化”和“国际化”的“公转”中,进一步加快城市提质扩容步伐,发挥“自转”潜能提升竞争实力,积极主动“虹吸”被高铁全面激活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发挥核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成为摆在红塔区决策者面前急待破解的课题。

宜居生态城市名片成为发展基础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全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历经多年努力,红塔区用诸多殊荣打造出了“宜居生态”这张城市名片。

打开这张名片,看到的是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90%,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6%。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红塔区基本形成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城市格局。

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近1400公里,路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34.5公里。城市主干道达51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实现零突破,雨污管网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和无害化处理率达95%,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随着出流改道、玉溪大河综合治理、拆临拆违、棚户区改造、城乡“三项治理”、“点亮红塔”、“增绿添色”等一系列治理工程的实施,城市绿地率达35.8%,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平方米,夜景灯光扮靓滇中明珠,城市品味大幅提升。

培育卷烟及配套、钢铁及压延、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旅游文化、现代服务壮大七大产业集群。3.1万户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占到了全区市场主体的83.4%,吸纳从业人数14万余人,占到了全区从业人员总量的67.5%,产城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红塔区用规划先行、共建共享、城乡统筹、产城融合顷力打造的这张宜居生态城市名片,成为步入“高铁时代”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

区位经济政策优势成为重要支撑

随着“一带一路”、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三区一港”定位的深入推进,迈进“高铁时代”的红塔区,作为云南重要交通枢纽和连接南亚东南亚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将为红塔区城市提质扩容注入强劲外在动力。

多年发展和积累,人均GDP位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美元,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愿望更加强烈。良好的城乡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条件,“高铁时代”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为红塔区城市提质扩容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十三五”期间,市区两级确立加快推进昆玉一体化进程,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突出自身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将玉溪建成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魅力之城的目标,将为红塔区城市提质扩容奠定战略决策基础。

红塔区在城市提质扩容中,需要着力破解城市建设地域文化特色和城市风格气质不够、城市空间布局不尽合理、城市现代化管理服务滞后、公共基础设施薄弱和公共资源供给不足、城市业态发展不充分和发展层次低等一系列短板。

这就需要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整体提升”为主线,找准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规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提升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从不久前红塔区召开的城市提质扩容调研汇报会上提出的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城市规模容量、经济实力、公共服务、人居环境、风貌特色、幸福指数“六提升”的城市提质扩容目标看到,红塔区城市提质扩容开始呈现“加速度”。

锁定“六个围绕”推进城市提质扩容

业内认为,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红塔区城市提质扩容,需要遵循城镇化的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围绕“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围绕“宜居”完善功能配套、围绕“融合”推进产城联动、围绕“特色”推动错位发展、围绕“管理”抓实措施落实、围绕“合力”强化要素保障。

坚持规划引领,在有效管控城市开发边界的基础上,推动各类产业园区与中心城区协调发展,促进中心城区产业、居住与公共服务功能整体优化,打造组团式、紧凑集约、功能复合的生态城市空间结构和形态,推动城市建设由“红塔时代”迈向“三湖时代”。

坚持宜居为本,以“五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路网建设,提高路网利用效率。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市政短板。以开展“六城同创”为契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破解“堵点”“痛点”“盲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坚持产城联动,立足做活城市经济,推动产业转型,推进产业与城市在功能上融合,在空间上整合,促进生产要素向城市聚集,通过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建设,通过完善城市功能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坚持特色发展,立足滇中城市群发展,科学定位城市主体功能,充分挖掘、传承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城市文化地域特色。立足生态化主色调和现代化主基调,打造绿色之城、智慧城市。立足集聚发展与组团差异化布局有机结合,推动组团错位发展,促进乡村特色发展。

立足管理提品质,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形势需要为根本,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和手段,完善安全监管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管理配套政策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破除市民化进程障碍为抓手,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发展品质。

立足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城市提质扩容。要在“一盘棋”思想统领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融合资源,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破解用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