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171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玉溪江川加大星云湖内源污染治理力度 预计明年底消除劣Ⅴ类水质

发布时间: 2017-02-06 11:12:58

来源: 玉溪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12次浏览


星云湖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多年来,江川区在治理星云湖上不仅采取水土流失治理、“四退三还”、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外源治理手段,也将内源治理作为一大突破口,“十三五”期间计划通过四大工程补齐短板、大力推进湖泊内源污染治理,至2018年末消除劣Ⅴ类水质,至2020年水质持续改善,稳定保持Ⅴ类水质。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江川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始终将星云湖水污染综合防治作为关乎全区人民福祉的头等大事来抓,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星云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特别是规划项目实施。在星云湖内源污染治理方面,引进“大型仿生式蓝藻去除设备”开展试验示范,2012年以来累计打捞藻浆7000余立方米,直接去除氮、磷等污染物;开展星云湖紫根水葫芦净化水体示范工程,圈养紫根水葫芦1500亩、普通水葫芦400亩,收到明显成效,核心区总氮、总磷、氨氮削减30%至40%,有效治理区削减20%至30%,透明度提升达1倍,交换区水质明显改善;投放滤食性鱼类(鲢鱼、鳙鱼)300余吨,消耗水体蓝藻,去除水体氮磷。

“十三五”期间,江川区将继续大力推进湖泊内源污染治理。一是实施星云湖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理工程。星云湖底泥污染层中总氮、总磷平均值均属于国内湖泊底泥中较高浓度值,释放后造成湖泊水体污染物浓度升高,藻类大量繁殖,加速水体营养化进程。该工程将在8.98平方公里、污染层厚度超过50厘米的重污染区,清除星云湖污染底泥728万立方米并妥善处置,计划投资8.5亿元,于2018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内容建设。二是实施星云湖水葫芦打捞工程。水葫芦削减湖泊水体污染的能力十分突出,但需及时进行打捞,星云湖水葫芦生物量约3000至5000亩,计划每年年底进行集中打捞处置,预计投资0.25亿元。三是实施星云湖藻类收集蓝藻水华治理工程。星云湖北岸区域属蓝藻聚集区,对水质影响非常大,计划选择星云湖北岸建设处理浓藻浆1万立方米/日藻水分离站1座、NAC系统蓝藻回收船1艘及配套相关设施,建立完善的蓝藻应急响应机制,估算投资0.65亿元。四是实施星云湖鲢鱼、鳙鱼投放蓝藻水华治理工程。计划将每年投放量从现在的150吨提高到450吨,预计每年鲢鱼、鳙鱼捕捞量3000吨,计划投资0.2亿元。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