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73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农民进城落户,宅基地有偿流转

发布时间: 2017-12-21 00:00:00

来源: 房天下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385次浏览


在城镇化进程中,大多数农村转移人口关心的问题就是自己在老家拥有的土地,是否因落脚城镇而受到影响。昨天,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保障部、住房和城乡联合举行《关于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新闻发布会。较大亮点在于允许进城落户人员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至此,一直处于模糊地带且广存争议的进城落户人员宅基地转让方式终于被正式确定下来。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总体还不高,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不解决人的城镇化,城市发展就会导致盲目扩大城市规模,就会造成土地被大量占用和浪费。按照《意见》,我国将实行差别化的用坐标准。

综合考虑城镇容纳空间等因素,现状人均城镇建设用地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城镇,对于进城落户人口,按人均100平方米标准安排新增城镇建设用地;现状人均水平在100-150平方米之间的城镇,按照人均80平方米标准安排;现状人均水平超过150平方米的城镇,按照人均50平方米标准安排。超大和特大城市的核心城区原则上不因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安排新增建设用地。

《意见》提出,要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要求,允许进城落户人员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通过整理复垦,增加耕地面积。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权益的问题”。在我国,农民问题主要是土地问题,如何切实保护进城落户农民的权益,是《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充分尊重农愿,切实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障其合权益。专家:农民成为“两头享受福利”的特殊人群昆明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刘践对《意见》进行解读。他认为,此政策亮点很多,较大的亮点就是激活了一大批潜在购房人群,具体落到实处还得看地方配套政策。明确了宅基地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同时保证他们在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及集体收益分配权。

刘践说:“这意味着,未来城镇化的农民可以成为‘两头享受福利’的特殊人群。进,可以进城享受市民待遇,退,则可以回到农村继续享受国家政策给予农民的各项福利,即两头不耽误,实际上解决了很多农民的后顾之忧。”他说,“从当前来看,国家层面上似乎都替农民想好了,现实情况可能更复杂,比如云南某些地方的农村‘分红’是完全依据自己的村约、乡约来定,户口一旦脱离,即不再享受权益,而类似的村约并不是一套完整的律,未来一旦执行起来,可能还比较麻烦。”在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锡标看来,利好楼市是肯定的,也是毋庸置疑的,但绝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从政策到地方细化再到落实,还有很长时间。短时间来看,楼市并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现身说:在昆农村青年:可放心将户口迁到昆明了《意见》后,在昆明务工的农村青年小张随即更新了一条朋友圈:“可以放心地将户口迁入昆明了。”2014年,小张跟妻子在昆明西郊购置了一套婚房,基本达到了将户口迁入昆明的条件,然而考虑再三,两口子还是强摁着没有落户,继续以“暂住”的形式住在自家的新房里。小张表示,自己跟妻子在老家农村的户头上均享有山地、耕地分配权益,并能集体收益分红,当时提出迁出户口时,村上的意见是“凡户口迁出者皆不再享受‘三权’”,为了保全农村户口,夫妻俩一直没有将户口从老家迁入昆明。

由此也造成了诸多不便,比如考驾照、购车落户等。明年小张夫妇计划要孩子,若再不将户口迁入,会带来的麻烦。《意见》让他们彻底没了后顾之忧,只要等地方政策明确后,便可以将户口放心迁入昆明,享受到与昆明市民同等的权益。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