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236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滇瓦紫砂蝶变三部曲

发布时间: 2018-04-19 09:27:59

来源: 玉溪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946次浏览


周昌和他的紫砂工艺品孔雀开屏加湿器

□ 本报记者 李文雯 文/图

路居镇螺蛳铺与兰田村交界处一个占地50余亩的厂房内,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中,当地的硅质粉岩经过破碎、球磨、陈腐、压榨、练泥、成型、修坯、擦水、烧制等一系列工序,最终成为杯、碗、盏等精美的生活器皿和花器、摆件等精致的工艺品。作为江川区文化产业新秀,在建成投产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内,玉溪滇瓦紫砂工艺品厂的产品已由最初的瓦、花盆到杯、碗,再到附加值更高的工艺品,实现了转型蝶变。

在成立玉溪滇瓦紫砂工艺品厂之前,周昌经营了16年的红砖厂,常年与各种泥料打交道的他偶然发现,江川有一种硅石结晶温度介于陶和瓷之间,非常适合烧制瓦和花盆等器物。于是,2017年8月,周昌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玉溪滇瓦紫砂工艺品厂。在生产过程中,喜欢研究材料结晶状况的周昌把该硅石原料发往佛山进行检测。经检测,陶瓷专家建议周昌由烧瓦和花盆改做生活器皿。“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硅石矿具有紫砂的各项理化特点,1170℃瓷化,1183℃表面有自释釉析出,呈现五彩斑斓的亚光釉面。同时,该原材料不含铅、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是烧制各种养生生活器皿的极佳材料。”周昌告诉记者。

从烧制滇瓦、花盆到生活器皿、工艺品,技术支持从哪里来?周昌不惜成本聘请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地的技术人员到厂里传授烧制技艺,鉴于硅石矿的特质,产品都不上釉,而是以烧成温度来控制产品的色泽。在造型上,周昌既注重实用性又注重创意。在厂区陈列室内,最为醒目的要数雕龙储茶罐和孔雀开屏加湿器,二者均具有实用和审美双重价值。此外,新烧制的茶壶器面自带亚光效果,壶钮使用的是江川著名的牛虎铜案造型,整体看来色泽温润、古雅可爱。目前,滇瓦紫砂工艺品厂已有两个产品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孔雀开屏加湿器申请的则是外观设计专利。此外,周昌还注册了“滇瓦紫砂”商标,此时“滇瓦”的范畴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瓦,而是玉溪民间所说的“瓦货”,即陶器之意。

从产品研发到量产,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不停转型的八个月中,滇瓦紫砂工艺品厂的销售额突破10万元,最高时一天有三四千元的订单。在这10万元的销售额中,该厂与玉溪二职中合作的电商平台有20%的贡献。“除了电商,我们也可以搞线下加盟,但条件是产品必须打‘滇瓦紫砂’商标,并且首次进货量不得低于2万元。”周昌说。

2017年12月,滇瓦紫砂工艺品厂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七彩云南·民族文化展”,也就在这次展会上,有人给出了“滇瓦紫砂,陶瓷界的云南味道”的评价。为了更好地展示其云南特色,下一步,周昌准备与云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合作,让古滇文化更好地与地方工艺相融合。

责任编辑: 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