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173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社科院发布房地产报告 预计2018年一二线城市将率先探底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52:31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213次浏览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14日发布2018年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背景下,2018年将是本轮房地产市场低点,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会率先探底。

部分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增长迅速

社科院报告认为,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与2016年基本持平,土地市场热度不减,且增幅持续扩大。

分析指出,2017年,从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和土地购置面积来看,重庆(楼盘)位列全国35个大中城市榜首。2017年,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到3980亿元,超过上海(楼盘)的3857亿元和北京(楼盘)的3693亿元。2017年,重庆土地购置面积为1112万平方米,远超第二名的合肥(楼盘)(685万平方米)和长春(楼盘)(481万平方米)。

而从土地购置面积增幅来看,35个大中城市中前三位分别是贵阳、西宁(楼盘)和哈尔滨(楼盘)。其中,贵阳的增幅达到566%。西宁和哈尔滨的增幅分别为148.5%和135.1%。

值得注意的是,35个大中城市有17个城市的土地购置面积出现负增长,其中,降幅最大的分别是成都、海口和大连(楼盘),2017年的土地购置面积比2016年分别下降了69.4%、55.8%和55.1%。

报告显示,2017年土地购置面积由2016年负3.4%转到2017年15.8%,并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社科院城市与环境发展所副研究员、报告执行主编王业强指出,一方面政府为了稳定房价,增加了土地供应,此外大量的租赁住房用地入市,导致土地购置面积有较快增速。

报告显示,2017年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从2017年初的15.8%,一路下滑到全年的负4.4%。王业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限价政策对住宅影响较大,部分开发商拉长施工周期,延缓项目竣工。

报告建议开征“空置税”

统计显示,2016年和2017年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增加8.7%和10.5%,连续两年增加,2017年各月份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持续高于销售面积增幅。报告认为,综合考虑2017年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的较快增加,意味着未来住房市场潜在供给量将增加。

统计显示,2017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6.9亿平方米,增速7.7%。报告指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小城市商品住房的销售所贡献的。经过对2017年全国60个主要城市新流入人口进行统计分析,一方面是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减少,另一方面其他的城市销售面积增加。与此同时,中小城市人口加快向大中城市流动。因此,报告认为,部分中小城市新建住房的空置情况值得警惕。

报告建议,开征“空置税”调节住房持有行为,将税收的对象锁定为非家庭自用住房,提高市场租赁住房的供应。

此外,报告还建议,将部分短期调控措施延伸为长效机制。例如,将住宅限购等短期政策延伸为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有利于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报告预计一二线城市将率先探底

报告预计,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需求侧各类不利因素依旧存在,加上企业融资受阻、居民去杠杆、开发贷款等收紧,将会对开发投资增速造成负面影响,预计2018年开发投资额仍会保持低位运行。

整体来看,2018年将是本轮房地产市场低点,房地产市场整体将呈现下行态势。

从城市层级来看,由于房地产紧缩调控政策不放松,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会率先探底,而三四线城市调整将明显滞后于一线城市,政策相对宽松、需求外溢等因素仍将支持三四线城市保持一定的热度,但随着去库存刺激政策逐渐退出,转变为紧缩调控,预计下半年三四线城市市场调整将会出现。其中一线城市销售面积将保持平稳,上半年价格指数继续下滑,进入负值区间,下半年有可能趋缓;二线城市销售面积或将出现较显著下降,全年价格指数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三四线城市在基本完成去库存后,也可能随着二线城市之后面临市场下行的压力。

责任编辑: 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