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247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 新平产业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8-05-26 11:08:11

来源: 玉溪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839次浏览


近年来,新平县走稳“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的发展道路,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强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综合效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今年一季度,新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6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5.6%;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2.48亿元,同比增长17.3%;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5.03亿元,同比增长9.4%。

新平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之势不可阻挡,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据统计,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761个,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7个,家庭农场382家,全县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5.67万户。一季度,全县实现高原特色农业总产值4.73亿元,同比增长11%。

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首要表现在,第一产业为第二产业提供丰沃原料。一季度,全县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18.3%。第一产业中的蔬菜、甘蔗、竹子、柑橘、肉牛为第二产业的精深加工提供生态、有机原料,而第二产业中制糖业等的残渣经过加工处理成为柑橘等水果的有机肥料。

同时,通过举办“花腰傣沐浴节”“花街节”“火把节”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节,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导入休闲、旅游和养生等功能的观光休闲农业,形成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深度结合、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态势。依托“两山一谷”——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哀牢山红河谷旅游景区,打造“哀牢特色旅游小镇”“桔荔庄园”“褚橙庄园”“猫哆哩庄园”等休闲农业示范点,大力发展“三产”体验农业、观光农业,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整治景区环境,提升园区旅游功能,真正实现农业生产强、农村生态美、农民生活富。一季度,全县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总产值10.65亿元,同比增长29.7%。

此外,二三产业强强联手,进一步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组织农特产品企业参加云南省名特优交易会、农博会等展示展销活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知名度,开拓县外市场。充分利用新平县历史、文化资源,把地方特色注入品牌建设中,形成“褚橙”、“依施河红米”、“懒厨子”、“何礼酱菜”、“老普干巴”等农产品品牌,在提升农产品品牌文化品位的同时,扩大农产品加工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眼下,新平县正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产业、经营三大体系,全面推进产品安全、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加快第一产业发展,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以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价值链;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以花腰傣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促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高原特色农业再上高阶。(玉溪日报记者 余婷)

责任编辑: 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