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186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玉溪“五网”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 2018-06-19 11:23:13

来源: 玉溪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395次浏览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头等大事,坚持重点项目副市长负责制和目标任务函告制,推行项目、任务、问题和责任清单管理,全力加快“五网”建设,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目前,全市“五网”建设全面提速,逐步建成了内畅外通的路网,高效利用的水网,互联互通的互联网,供应充足的能源网,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建设通用机场,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航空网”全覆盖。

路网

——内畅外通

1998年,在玉溪师专(现为玉溪师院)物理系读物理教育专业的江川小伙刘斌从江川县城到玉溪师院,乘坐客车需要1花费5.5元。20年后0。江川与玉溪中心城区已经融为一体,宽阔的玉江高速公路变成城市的快捷通道。玉江高速公路的变迁,仅仅是我市路网建设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除了市内四通八达的路网,通往昆明的道路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昆玉高着干瞪眼,现在,市民多了一个选择,走晋红高速入昆。此外,昆玉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玉溪进入高铁时代,玉溪至北京旅游列车、至郑州动车组开通,市民可在玉溪站购买高铁票,潇洒走四方。

2015年,省委、省政府拉开了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5年大会战的序幕。我市也牢牢抓住“五网”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的机遇,打造对外开放“玉溪速度”,紧紧围绕全省规划布局,着力构建以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主体,农村公路为基础,通用航空为补充,以势如破竹之势全力构建玉溪沟通内外、通江达海、互联互通、运行高效的立体式综合交通网络。

2017年,我市路网建设取得突破,武易高速玉溪段、晋红高速、昆明东南绕城高速宜良至澄江段建成通车,弥玉、玉楚、江通、大戛、澄川、元蔓高速加快推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833公里。

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至2017年底,全市公路里程为1.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42.467公里,全市纳入统计的673个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全市乡镇通客车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4%。2017年全市完成客运量2011万人次,货运量11392万吨,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6.6亿元,为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最高。

航空网

——启动通用机场建设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民航强省”的目标,切实加强对航空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航空产业发展。我市明确,“十三五”期间全面启动通用机场建设,在七县二区各建设1个通用航空机场,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航空网”全覆盖。

同时,在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按照“一核、四园、三中心”的布局规划建设60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区,即以江川通用机场为核心,规划建设航空装备制造园区、航空教育培训园区、航空物流园区、航空休闲旅游园区,建设航空研发中心、航空维修中心和航空应急救援中心。

航空网建设,我市提出了“三个率先”,即力争率先在全省建成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实现全省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零”突破;率先在全省全面启动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实现航空网县县通;率先在全省组建航空教育培训集团,构建从学历教育到技能培训的多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到2030年,建成航空货运及通用航空销售、会展、金融、教育、旅游(运动)为特色的通用航空服务业中心,形成经济规模达100亿元以上。

目前,我市与相关大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签订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构建航空网步伐,积极推进雪域飞鹰航空公司航空旅游(体育)项目,争取年内在澄江建成运营,同时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步伐,把江川、新平、元江、澄江四县区打造成“玉溪100公里航空旅游运动飞行圈”,助推玉溪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低空观光示范城市。

能源网

——绿色能源发展有新突破

“1998年,全市的发电量只有7.04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14.01亿千瓦时,而到了2017年底,全市的发电量有51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达121亿千瓦时,用电量的大幅增加,说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夏家寿在分析我市的能源结构时指出,玉溪的能源结构逐步优化,绿色能源发展有了新的突破。

自国家1998年启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来,玉溪累计投入超过16.22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2008年率先在全省消除“无电人口”,实现了“户户通电”的历史性跨越,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以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近几年来,玉溪的风电、光伏发电实现零的突破。”据统计,2017年,元江北泽坝、通海河西大平地等6座光伏电站相继建成投产,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达到20.8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3亿千瓦时。绿色能源装机占比逐步提高,为玉溪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在供电保障率全面提升的同时,玉溪的油气管道建设也实现零的突破。据介绍,2013年10月,中缅天然气管道玉溪支线在全省率先贯通,我市率先用上了来自缅甸的天然气。截至2017年,天然气管道相继建成普洱支线(玉溪段)、易门支线和华宁支线等189公里,天然气管网覆盖6个县区;全市累计建成城市输配管网340公里,中心城区推广使用天然气居民用户51064户,中心城区管道气化率达到62%以上,天然气使用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

自2016年6月和2017年8月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成品油管道在我市建成投产后,玉溪油库成品油的年周转能力达到了176万吨,两座油库为玉溪提供了充足的油源,彻底消除了以往春节前经常出现的“油荒”现象。

水网

——水资源配置和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据市水利局局长乔正喜介绍,撤地设市以来的20年,全市水利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大幅提升,水资源配置和利用水平显著提高,防灾减灾综合体系逐步完善,水土保持与水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初步形成了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

乔正喜分析,玉溪市水资源较为丰富,境内拥有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大高原淡水湖泊,还有分属南盘江、红河两大水系的众多河流及星罗棋布的泉潭。但由于区内地形地貌复杂,海拔高差悬殊大,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平衡,洪旱灾害频繁。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加大投入着力构建供水安全保障网。

与1998年相比,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水库由528座增加到592座、增长12.1%,水库总库容由60865万立方米增加到75602万立方米、增长24.2%。以重点水源工程为主的水网建设取得较大成效。新建了易门大谷厂、新平平甸河、元江西拉河、易门苗茂等4座中型水库;新建了峨山尼去本、新平马鞍山、红塔区龙母箐、峨山玉河、华宁老里箐、新平依施河、江川区白河、新平芦柴冲、华宁糯节河、新平他拉河、红塔区新寨等11座小(一)型水库;新增了华宁分水岭、红塔区南安哨、易门棕树箐等49座小(二)型水库。新建了玉溪市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开工建设抚仙湖水生态保护甸垛龙潭调水工程及元江县西拉河水库连通工程。

截至2017年,全市建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30余万件,新建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3481处,受益人口163.98万人。建设堤防847.95公里,节水灌溉面积51.9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07.4平方公里。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13.5亿立方米,初步建成了防洪、灌溉、排涝、供水等工程体系,为抗御水旱灾害、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市先后被列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互联网

——互联互通添动力

互联网助力教育、医疗发展,互联网协同制造业发展,互联网创新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让互联网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我市通信行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五网”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城市,互联网运用范围越来越广;在农村,逐渐告别无网历史,走向4G时代。截至目前,全市267个社区和43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覆盖,4098个自然村光纤通达。

我市还着力打造网络安全服务基地,建设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示范市”。我市先后出台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玉溪市政务云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信息惠民城市运营中心重点项目等,加强互联网运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共享高效原则,深化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网络、加快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互联网安全保障基础设施,投资133亿元,实施互联网项目21项,全面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网络。力争到2020年,全市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突破60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70%,行政村宽带比例达100%,城镇家庭用户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以上。

□ 本报记者 白诚颖

通讯员 欧颖

责任编辑: 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