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拼团购房161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昆明:重点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4-24 16:44:16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018次浏览


“对于昆明来说,以‘创城’为目标的市场环境整治所面临的主要难点,在于农贸市场脏乱差。”近日,作为昆明市“创城”市场环境整治分指挥部牵头单位——昆明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道。

鉴于昆明市主城区的农贸市场普遍不达标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内其他发达城市的做法,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对主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分级管理:把主城中心、主要街道附近的市场列为重点市场,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规范市场管理。

要求 每月督查不少于2次

市工商局主要负责市场整治分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及协调联动工作,组织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召开工作例会,汇总工作信息。“我们具体负责组织指挥部进行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解。实地测评中,对口制定测评标准,督促指导区市政府、市级部门做好督促整改。”该负责人说。

4月12日,分指挥部制定了《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主要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职责、阶段目标和任务要求、工作机制、工作要求等6个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市场整治分指挥部要求各牵头单位,针对各自牵头的工作,明确细化责任分工,指导区(市)对口部门做好台账资料的整理收集,形成上下左右联动;要求建立工作督查制度,组成市场环境整治督查组,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创城”工作落实情况督查。

“7个区(市)、3个开发区、市级机关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都能够按照要求,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认真准备档案资料。”他说,比如明确实地测评标准工作,市旅发委已收集整理了旅行社、酒店、景区实地测评内容采集表,市工商局也对公益广告测评制定了测评表。

从总体来看,各区(市)在工作推进中能够突出重点、抓住难点,有序推进工作。例如,五华区对农贸市场中存在的环境卫生差、保洁力量不足、卫生死角脏乱、垃圾堆漫边严重、乱贴小广告、杂物乱堆放、临摊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有效促进市场环境、卫生整洁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西山区针对辖区部分经营户办照意识不强或不亮照经营、农贸市场存在脏乱等问题,联合辖区各办事处、社区开展了以主要干道、农贸市场、商业区及临街店铺等为重点区域,以清查证照、整治“三无”产品为主的整治行动。晋宁区抓好窗口部门服务礼仪礼貌,加强窗口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高新区对涉众型经济案件、投融资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公司、易诱发维稳隐患案件进行摸底排查,打击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

重点 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

在市工商局看来,实施市场环境整治的重点在于抓住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明确并督促责任及落实,做好台账收集整理。“整治的核心是对各县(区)实地测评,整治的主战场也在县(市)区。”尽管如此,面对此次“创城”攻坚,依然有一块长期以来都很难啃的硬骨头存在着——农贸市场的脏乱差问题。

该负责人把农贸市场整治形象地概括为“每天都是从零开始”。缘何如此?“没有整体规划,硬件设施不达标,这是其一。”他说,目前主城区的农贸市场大多为大棚式市场,与“创城”要求的室内市场(集贸市场)标准差距很大,基础设施太旧太差,硬件条件达标难。“很多农贸市场都在规划红线内,几乎没有改建和提升的可能。”

由于近年来城镇化进展加快,昆明主城区一半以上的农贸市场在城中村内,“不但基础条件差,管理就更差。”由于市场主办单位以村民小组和居委会居多,难管理、难安排的情况大量存在。

此外,因为城市内占道经营的大量存在,很多农贸市场经营状况不佳。受经济利益驱使,主办方多半无能力投入管理成本,致使管理、混乱;加之管理制度不健全,在各类创建、整治活动中难点突显,问题复杂。

“农贸市场整治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多个行政部门的协同配合。”该负责人说,专项整治必须场内场外同时开展,市场内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交通疏解、占道经营清理等同时进行,才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秩序。“所以,工商、食药监、城管、交管部门的协同配合非常重要。同时又要明晰责权,把工作细化分工,抓实抓细,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人。”

计划 严防二环内活禽交易宰杀反弹

“越是难题,越要想尽一切办法攻克、解决。”市工商局已起草《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提请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就主城区所有农贸市场整治工作进行部署。“6月30日前为集中整治期,6月30日后转为保持备检阶段。”

据悉,集中整治工作主要以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抓好市场环境卫生、交易秩序和营造“创城”氛围为主,着力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目前的计划是,把主城中心、主要街道附近的农贸市场列为重点市场,整治、提升、规范管理,作为‘创城’备检市场;其它设施差但规模较大(或影响较大)的市场,以整治脏乱差为重点,着重解决市场秩序和环境卫生问题。”该负责人说,这就是对主城区农贸市场实施分级管理的基本思路,“实事求是、据实施策,脚踏实地、逐步攻坚。”

同时,结合近期陆续出现活禽交易、宰杀反弹情况,市场环境整治分指挥部要求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区结合农贸市场整治,继续严格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暂停在主城区二环路以内进行活禽交易、宰杀的通告》等文件要求,落实好主城区二环路以内暂停活禽交易、宰杀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以‘创城’为目标的市场整治,能为未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下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在老百姓和市场经营者心中明确树立诚信、健康发展的理念,提升市场参与者的整体素质。”该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坚持不懈地强化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公益广告的管理,提升市场管理水平,打击传销、打击走私,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